總網頁瀏覽量

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

C型肝炎常見的問題與解答

C型肝炎常見的問題與解答

 
什麼是C型肝炎?
這是一種由C型肝炎病毒感染,導致肝臟發炎之疾病。C型肝炎病毒以前又叫非A非B型肝炎病毒,因為它與平常之A型肝炎病毒或B型肝炎病毒不同。造成大部份非A非B型肝炎之病毒於1989年被分析出來,現在它已經被正式稱為C型肝炎病毒。
有無檢驗C型肝炎病毒之方法?
有的,當病毒發現之後,檢驗之方法就發明了。檢驗方法是偵測已被感染病毒之病人的血中C型肝炎病毒抗體。這是一種有效的診斷方法,現在捐血中心已常規地使用於每位捐血人。
C型肝炎有那些症狀?
大部份之C型肝炎病人可以沒有臨床症狀,有些人剛開始會感到疲倦、食慾不振、噁心、黃疸 (臉色較黃) ,以及茶色尿等,後來有些病人會沒有精神活力,但仍然正常活動。
我去捐血,捐血中心告訴我說,我有C型肝炎,我需要煩惱嗎?
有些人到捐血中心去捐血,捐血中心寫信告訴他說有C型肝炎感染。現在捐血中心常規地每位捐血人之血液檢驗C型肝炎病毒抗體,並以信函對檢驗結果通知捐血人。在這種情況下常常檢驗是'假陽性“ (不是真的有) ,檢驗應再測試一次。有50%的人再檢驗後結果是正常,同時肝功能檢查 (檢查肝臟是否有發炎)也應一併檢查。
C型肝炎是如何傳染?
C型肝炎病毒存在於被感染人之血中,但是病毒量不多,不易傳染。它可以由接觸被感染人之血而被傳染,如用針頭。也可由輸血而被傳染,但因最近之血液都有檢驗C型肝炎病毒抗體,經此途徑已經微乎其微。它很少由性行為傳染或傳染給下一代,大部份的病人不知道其如何被傳染的。
我會不會傳給我的伴侶和小孩們?
經由親密接觸而傳染病毒機會是很低的。除了預防血液之接觸,如共用刮鬍刀之外,並不需要什麼特別的注意事項,夫妻之長期性關係也不要在意,很少由被感染之媽媽垂直傳染給小孩,因此被感染病毒並不影響懷孕。
C型肝炎嚴重嗎?
有50%的人被感染後會有輕微短暫性的疾病,然後病毒就完全被消除,其他的人病毒持續存在肝臟中,而成為慢性C型肝炎。病毒引起之肝病嚴重比因人而異,有些人肝炎幾十年而無肝破壞,有些人肝炎沒幾年就肝硬化,大體而言,C型肝炎並不是很嚴重。
假如我有C型肝炎,要不要有什麼特別飲食?
不,只要維持健康均衡之飲食即可,不必忌諱任何特別之食物。假如我有C型肝炎,可不可以喝酒?C型肝炎病毒和酒精會造成肝臟之雙重破壞,大部份最好能戒酒,偶而只能於特別場合非常微量之淺嚐。
我怎麼知道,我有慢性C型肝炎?
肝臟之發炎可由抽血得知,假如肝臟發炎持續超過六個月,並且有血液檢驗C型肝炎病毒抗體陽性,就稱之為'慢性C型肝炎',C型肝炎病毒可持續感染數十年。
慢性C型肝炎有無治療方法?
有的,用一種叫干擾素的藥物治療可以有效地使25%的病人持續維持正常,干擾素是人體於被病毒感染之後之正常產物,可以干擾病毒之繁殖
假如我有C型肝炎,我需要找專科醫師嗎?
假如您有C型肝炎,應該找肝膽胃腸之專科醫師,他們可以評估您的病情,衡量是否應該使用干擾素的藥物治療。
作者:林鍚泉醫師 1997.11.1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